Sunday, March 30, 2008

清明节的意义

清明节又到了,我们常在心里想问一个问题:如何过个积极有盼望的清明节呢?

一、纪念祖先
清明节扫墓让我们纪念祖先的恩情,是我们知道人生三个重要的问题:我从哪里来?我是谁?我在世上做什么?人若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,他的生命有如浮萍虽然拥有很多,但心灵的一个破洞永远在寻找他失落的东西。

二、团结家人
祖先的坟墓在那里,他的子孙就会聚集在那里。虽然子孙分散各地,但在清明节彼此约定时间回乡扫墓,联系亲情。同时,凝聚家族力量,为孤儿寡妇为社会作一些慈善事业。

三、思想生命
看到亲人的坟墓,想到圣经传道书三1-2记载“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万物都有定时;生有时,死有时。”既然生死是不能改变的事实,那世人在生死之间,要追求什么呢?相信除了生活的素质之外,更要追求那永恒的盼望--永生。

四、珍惜生命
扫墓是我们看到生命短暂的事实,人生也如过眼云烟。所以,人生要彼此珍惜现在、彼此相爱、对家人更是如此。免得有一天,亲人突然离世,留下无限的遗憾,我穷的唏嘘!

基督徒,相信有一天,当主耶稣基督再来时,所有的信徒都要复活,成为一个荣耀不朽的身体,那是在新天新地里与耶稣永远同在。所以当我们扫墓时,遥望蓝天,那浩瀚的宇宙,有一天,我也能遨游其中呢!

愿你过一个美好的清明节。

No comments: